现教中心应用学校大数据为毕业生制作专属数字纪念册

发布时间:2020-06-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一篇题为《快来领取你的专属河院毕业纪念册》推文在学校微信圈中广为流传。根据推文指引,每位毕业生点击学校企业微信“毕业生大数据”链接,或是扫描专用二维码,就能获取一份由在自己校期间的学习、读书、餐饮等数据串联而成的纪念册。

“四年里,不论寒暑。你坚持完成了69门课程,拿到172.25个学分……你借的第一本书是《数学分析选讲》……四年间,共有45位老师接力引导你走进知识的殿堂……”一个个数字钩起了毕业生对大学四年校园生活的点滴回忆,以及对母校的不舍之情。

据学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谭可久介绍,《数说你的河院时光》应用,用课程、学分、学时、成绩、班级、同学、借书记录、校园卡消费情况等数据,记录了学生从入校到毕业的在校经历。这些数据分别来源于学校的教务管理系统、一卡通系统、图书馆管理系统等。学校智慧校园中央数据库平台与这些业务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在学生毕业之际,中心下属系统开发科、教育技术科、“不同软件”等部门和技术团队,整合学生在校四年的数据,以H5应用为载体,开发电子纪念册,为毕业生献上一份礼物,保存一份珍贵的校园回忆。

近年来,学校大力进行学校大数据建设,推进各业务系统的数据汇集与共享、利用。本次现教中心为毕业生开发的《数说你的河院时光》应用,即为学校大数据在学生毕业离校场景下的一个典型应用案例,反映了学校大数据建设和应用开发,以及学校数字人文建设的成效。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