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学院信息化建设概况

发布时间:2018-05-2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校园网建设

学校校园网于2002年建成开通,经过多年建设,累计投入1200多万元。目前,校园网主干网核心部分实现万兆,采用“双核心+多点汇聚”的结构,实现链路冗余,避免单点故障。校园网信息点达23000多个,其中无线接入点2000余个,无线网覆盖学生宿舍及图书馆、食堂、行政办公楼等部分公共区域。校园网出口总带宽1GB(联通、移动、电信各300M、教科网100M)。学生宿舍网实现万兆接入,百兆桌面,接入校园网统一运营管理。网络中心机房配备有核心交换机、服务器、UPS不间断电源、机房运维管理系统、网络认证计费系统、流量管理系统、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系统、上网行为管理系统、防火墙、VPN、堡垒机、安全审计系统等配套的网络运维和安全设备。

51E92

(中心机房)


二、计算资源平台建设

2015年学校投入了350多万元建设“云计算平台”,建立全校性的共享计算资源中心,为学校的各类信息化系统、教学平台等提供算力、数据存储支持。2017年,投入经费300多万元,进行云平台二期工程建设,购置大数据应用管理平台、大数据分析挖掘系统、大数据二次开发软件、大数据可视化系统等一批软硬件设备,除支持计算机相关专业的教学之外,也用于学校管理数据分析、利用。2018-2019年,学校先后投入500多万资金,对中心机房进入升级改造,包括云平台性能升级、数据备份机、数据库一体机、以及机房供电、新风、安全系统等,大大提高了云平台的整体性能和安全可靠性。目前,学校中心机房拥有物理服务器111台,存储88TB,云平台为学校各类应用提供虚拟服务器95台。


三、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

学校重视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设,不断推进校务、教务管理、服务的信息化。目前在公共管理和服务方面,已建成、上线持续运行有OA办公系统、视频会议系统、一卡通系统(食堂就餐、校内消费、宿舍购水购电、图书借阅、门禁)、校门门禁系统、校园视频安全监控系统、资产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网站群管理系统、图书馆管理系统等十余个系统。

(网上办事大厅)

在教学管理方面,使用有教学监控和标准化考场系统、教务管理系统、毕业论文管理系统等管理系统、实习管理系统、琴房管理系统、实验室管理系统、教室智能考勤系统、迎新系统、创业园项目管理系统、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信息采集系统等十余个教学管理应用系统。自主开发有课表查询系统、空教室查询系统。

  2018年,学校进行“智慧校园”一期项目建设,建设统一身份认证平台、主数据平台、应用统一管理平台、办事大厅。基于平台,对学校原有的各类应用进行整合,推进统一认证、统一入口。学校的应用系统还与支付宝、微信等超级应用对接,推出支付宝、微信虚拟校园卡、微信卡务服务,开通河池学院企业微信,教职工通过企业微信号利用手机便可完成大部分的日常工作,极大的方便的广大教职工日常办公。


四、教学信息化建设

 学校建设有智慧型教室17间、多媒体教室157间、语音室10间,微格教室20间,标准化考场146个,广播电台1套。学校在各专业教学中大量使用信息化辅助教学系统、虚拟仿真教学系统,2016年以来,学校投入资金1000万,建设各类专业教学应用系统近50个。如外语口语实训系统、智慧酒店管理电子沙盘系统、企业经营管理系统、国际贸易实训系统、跨境电子商务实训系统、旅行社ERP系统、开放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管理平台、体育虚拟仿真及多媒体辅助教学平、语言教学3D虚拟情景模拟多功能实训中心、机器人虚拟仿真系统、智能建筑仿真实训系统等。



17D5C


  2011年学校引进清华教育在线(THEOL)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及网络课程的教学资源库。2015年9月引进试用江苏金智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知途慕课(Mooc)平台,并自建《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MOOC资源,于2015年9月启用该课程的翻转课程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改革。2017年,购入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学科专业资源库建设平台,以及60门通识课程的资源服务。2019年,学校另外引入智慧树在线课程资源60门,向学生开放选课。截止2019年6月,本校教师共开发校在在线课程12门,委托超星公司制作MOOC课程8门。


16C25


2018年开始,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成立了智慧教学推广团队,在全校范围内推广应用学堂在线与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共同研发的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2018年以来,团队完成了全校多媒体教室的智慧教室改造,开展全校性的雨课堂应用培训工作,搭建智慧教学技术支持平台。2019年,学校进行课程课堂教学改革试点,在全校范围内遴选33门课程,在课程教学中指定应用这一教学模式或教学方式。


五、获奖及荣誉

1、《智能机器人设计与制作》---广西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广西精品视频公开课

2.《中国现代文学》---广西高校在线开放课程

3、《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学习网站》多媒体教学软件---2017年第十七届广西高校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评比一等奖。

42018年,获得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在线教育智慧教学试点项目立项。

5、《计算机应用基础》---2018年在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电子教材雨课件评选中获得智慧教学优秀电子教材荣誉。

62019年,陆东钰、宋文军两位老师荣获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在线教育智慧教学之星荣誉称号。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李波